close

aee1370  

2012年6月,應該是我人生活到目前為止聽最多原住民朋友live的一段時期

習慣性在看表演時到臉書上打卡,用意無非是希望這些角落的聲音可以被大眾聽見
(若是真的出外旅遊看到美景都未必會打卡,但是文藝音樂方面的資訊卻是真的很想和朋友們多多分享)

每每聽完這些撼動人心的歌聲和樂聲
我總會問,到底為什麼全台灣有這麼多會唱歌的人,而他們卻是非主流的音樂表演、創作者?
有一些音樂人在小眾市場圈子裡總讓我覺得早已有相當程度知名度
但偶爾問起身邊的朋友,發現他們仍然不為許多人所知

上次和朋友聊到,朋友就回我說:你應該問的是,
為什麼全台灣會唱歌的人這麼多,還是有一堆出專輯的都是不會唱歌的.....

咦,這麼說好像也有道理
究竟是我的口味和別人不一樣
還是其實很多跟我一樣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都只是習慣性不出聲當沉默的觀眾? 這就不得而知了

朋友問起我,看的這些原住民live演唱都是去哪裡聽
其實台東的鐵花村每個月都固定有節目表
經營多年也已經建立起一定的口碑
幾乎每個路過台東的遊客都一定要看上一場表演的
如果鐵花村還不過癮
那們都蘭糖廠咖啡每周六晚上的表演肯定要試試
雖然是個小地方,人潮相對少,但表演的精彩度絕不會輸

可是說來奇怪,談到花蓮,好像就沒有這樣一個著名的文藝表演空間是讓大家馬上能想起的

剛從台東流浪到花蓮的我
因為完全沒有規畫行程,我的直覺就是到璞石咖啡+Orip工作室泡一個早上
把那裏的文宣、傳單、名片都搜括一遍
自信一定能輕鬆就有源源不絕的行程讓我跑

果不其然
本來只是看到原住民風味餐的標題讓我打算稍晚去用餐
沒想到細看一下打魯岸節目表,立馬驚呼

什麼! 卡司很堅強耶
恰巧隔天晚上鄒女高蕾雅要到此地表演
我一邊謝天一邊謝謝璞石咖啡讓我知道這個資訊而且沒有錯過時間

aef4500  

當晚,我入場後其實有點傻眼
300塊的入門費用還附贈一大瓶玻璃瓶裝的啤酒
這在天龍國來看是不可能有的便宜價格
(EZ5、主婦之店等駐唱酒吧的價格甚至是兩倍以上)
但是.....現場人卻少得可憐,有幾桌甚至是親友團

若不是我花蓮沒什麼朋友
我真想多摳一票人來聽表演
這麼好康的消息怎麼會沒人知道!!!

後來研究一下發現其實打魯岸是2011年才成立的
聽起來確實是還需要一些時間讓廣大的群眾知道這個好所在
這裡的老闆從國外回來,一直想做的就是提供一個常態性的舞台
讓素人歌手、在地藝術家有個舞台得以在這個圈子發光發熱

得知老闆有這樣的理念
加上親身到訪過,深深地很想推薦這裡給我周遭的朋友
(所以說就連只是用手機拍的畫素差的照片還是放上來獻醜了)

ac99ac0 dbd03f0   

接下來我簡單介紹一下這場表演者的簡歷:
排灣族的保卜和鄒族的蕾雅
一個彈吉他一個唱歌,據說是一對情侶,難怪默契如此之好
名副其實的琴瑟和鳴嘛

高蕾雅應該很多人不陌生
她是高慧君的妹妹,駐唱資歷超豐富之外,也參加過星光的踢館魔王賽(我是在那時候開始注意到她的)
也曾參加過「百萬大歌星」,成為第一位奪獎30萬獎金的來賓
而且還以「鄒女在唱歌」合輯入圍過金曲獎
所以我對她的歌唱實力超有信心,當晚屁股才剛坐下椅子都還沒坐熱
就被他開口的第一句給震懾
現場聽還是有差,從頭到尾都是讓我的心一直被挑動的歌聲

排灣族青年保卜的實力也不容小覷
他是我少數聽純音樂吉他演奏的表演不會出神的樂手
看他手在琴弦上舞動
我真的會懷疑他小老婆是吉他
每晚抱著他入睡
好像快要和他合為一體一樣
(不要覺得我很像小當家的誇飾法,附上影片你再來評評我說的有沒有理)

 

其中他的創作,雖然沒有歌詞,可是我卻覺得非常有故事性
而且他有提到其中一首歌是送給他當年隻身到台北打拼,對他照顧有佳的老闆
雖然他說他後來再也找不到那個老闆了......
我說,這位老闆,如果你看到了保卜的精彩表演,求你快點站出來呀!!

這兩位在下半年分別會發行單曲和演奏專輯
我真的相當期待他們的表現呀!

另外一位穿著原住民服飾打鼓的是沙慕松牧師
光是他就讓我覺得這趟流浪之旅值得了
我其實很喜歡注意鼓手的一舉一動
對於我們這些門外漢,實在很難明白鼓就是長這個樣
為什麼他們總能敲擊出各種不可思議的美妙聲響
而且我很確定的是,這一晚的表演若沒了鼓聲
就會像沒加鹽巴的菜餚,好像少了點什麼

也許這麼說有點誇張
但這場表演讓我完全品味到原住民原汁原味的音樂結合
我....我還是很難相信觀眾怎麼會這麼少呀!!! 

當然,不只我看得這場表演,其實很多知名的歌手龍哥、金曲得主以莉高露、巴奈等等都曾受邀來此地演唱
如果你親身走一趟也趕到滿意的話
記得好康道相報讓你的親朋好友都來這裡聽歌吧~~

db1ad60 e3b25a0 e33d250 e393c90    
打魯岸 Taluan No Niya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luan.Hualien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一段386-6號
德興棒球場(花蓮小巨蛋)對面 ,有路邊停車位以及德興棒球場的開放式免費停車場.
進入 "3番2次" 原住民風味餐廳的入口後,右手邊那塊就是。
而這裡附屬於 "三番兩次-原住民風味餐廳",雖然我沒吃到原住民風味餐,但下次還有機會啦~

Email : wawanicikasuan@gmail.com
電話: (03) 858 - 0332
手機:0989 - 029 - 508(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